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成立宗旨與教育目標

 (一)設立宗旨:

培養富於海洋素養、外語和數位知能,並兼具海洋文創資源運用、文創產品設計與文創產業經營之複合性文創產業人才。

(二)成立背景:

在全球化浪潮中的後工業時代,行動裝置成為主流溝通媒介,不論是產業端全球化的模式或是消費端物聯網的興起,都有驚人的鉅大改變;文化創意產業在此變動中崛起,並成為在國際間日益受到重視的文化、社會、經濟要素。面對這股潮流,不但政府制定相關政策和法律,民間開拓文創產業之風亦方興未艾。在發展趨勢上,臺灣有必要培養更多文化創意產業人才,以因應世界潮流和國家需要,協助社會文化的發展與產業轉型。

臺灣四面環海,擁有獨特的海洋自然與人文特色。但在高校體系諸多文創產業系所中,尚未出現以海洋文化為底蘊、鎔鑄海洋意識於其中、突顯臺灣海洋自然與人文特色的教學研究單位。本校自創校以來,向以「海洋」為發展特色;1989年改制大學後,即以成為國內頂尖與卓越海洋大學自許,並朝國際一流大學的目標邁進。無論從國際國家的新興產業、國家立法和政策需求、地方轉型發展、社會責任實踐等各方面來說,本校有必要設立具有海洋特色的文創產業設計與產業學士班,以培養具有海洋人文素養、數位知能、國際化能力的文創設計與產業經營人才,俾利於社會文化與經濟的發展,持續提昇臺灣海大的貢獻。

(三)自我定位

具有海洋特色之文創設計與產業經營。

(四)教育目標:

  1.陶冶人文藝術涵養

  2.培育海洋文創資源運用人才

  3.培育文創產品設計專業人才

  4.培養文創產業經營管理人才

  5.增進文創產學連結與實習

(五)基本素養:

  1.具有海洋視野與國際觀

  2.具有人文情操與藝術美感

  3.具有外語能力與數位知能

  4.具有文化創意價值的體認

  5.具有重視公益的社會關懷

(六)核心能力:

  1.具有外語與數位工具的運用知能

  2.具有海洋文化藝術的鑑賞能力

  3.具有文創產品設計的專業能力

  4.具有文創產業經營管理的技能

  5.具有社會關懷的實踐動能

(七)發展目標

短期:

1.     完善課程規劃:

發展「海洋」特色,建置「海洋文創資源」、「文創產品設計」與「文創產業經營」等三大領域之跨領域課程結構。

2.     理論與實務並重:

以海洋文化與文學等理論與創作為內容,平面、立體、數位媒體設計之實務技能為表現,並重視系統化方法、使用者為中心的思考方式訓練(服務設計),更兼重文創產業經營的實務管理能力。

3.     落實機器操作學習:

為強化實作能力,鼓勵每位學生通過系上各中、大型機器的操作考試,方可使用,如:包裝切割機、雷射雕刻機、3D列印機、光固化3D列印機、雕銑機、UV數位直噴機、真空成形機、A0規格八色墨水彩色噴墨繪圖印表機等。

4.     參訪實察與成果導向教學:為提昇田調能力與增加體驗機會,著重帶領學生至校外業界或文化地域參訪與實察;每學期並舉辦期末展、專題展,以成果導向教學更便於教師評估、調整教學方式與提昇學生學習成效。

5.     與校內其他單位交流:除了本學程所在的人文社會科學院各系所外,還積極與校內其他學院系所、單位互動,並尋求交流、合作的機會,以拓展海洋文創思維。例如:目前與食安所、生科系、養殖系、電機系、教學中心、產學營運中心等皆有交流、合作。

中期:

1.     爭取校外資源:以提供學生更多產學合作、競賽、實習、展示作品的機會與平台,藉此強化產學連結,以及學生跨領域整合與實作之能力,俾與就業緊密結合。

(1)   爭取計畫,如:科技部專题研究計畫,教育部之「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(USR)」(107~111年)、教學實踐計畫、AI智慧創新跨域人才培育聯盟計畫等,產學合作計畫如:中華海洋生技公司-藻類素材應用設計、中華海洋生技公司-褐藻生活館水母燈飾設計、中華海洋生技公司-褐藻生活館中島情境設計、中華海洋生技公司-褐藻文創小商品設計、宏岳國際公司-和平島公園岩石3D建模、基隆平寮社區發展協會-地域特色產品視覺設計、崴騰國際媒體科技公司-鯨世界海洋科技館開幕文創產品展、交通部航港局-科普教育影片等。

(2)   爭取合作機構,如:李崗影想文化藝術基金會每年捐贈競賽獎金20萬元,國立海洋科技博物館每學期提供實習及展示機會,中華海洋生技公司、委託行街區公司每學期提供實習及工讀機會,和平島公園每年提供展示機會,另有每學期提供實習機會的合作機構:萬濠船舶管理公司、陽明海洋文化藝術館、鹿格創意、HAIDA生活工場、喳吧工作室等。

2.     鼓勵並提供出國研修機會:鼓勵學生寒、暑假參加教育部學海系列補助出國研修,每學期提供本學程學生至日本函館未來大學1~2名交換學生名額,以開拓國際性視野。

3.     重視專題實務與專業競賽:重視專題實務,大三及大四每學期分別以3學分課程進行,每學期末於校外展出成果;重視專業競賽,如:積極參與臺灣國際學生創意設計大賽、新一代設計金點新秀獎、德國紅點等,以開發專業技術之潛能與創意,進而激發學生的榮譽感與進取心,並設有相關獎勵機制獎勵獲獎之學生。

4.     國際交流:為拓展學生的國際視野與提昇國際競爭力,多方提供學生國際交流的機會,如:與日本函館未來大學、日本東京芝浦工業大學、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、韓國首爾祥明大學、韓國弘益大學每年輪辦「設計工作坊」;與福建師範大學文學院每年輪辦學術文化交流活動等。

長期:

1.     申請設置海洋文創設計碩士學程或在職專班:以深化厚植研究產能,更可達教、研互動循環以向上提昇之成效,並能培育更佳之海洋文創產業複合式人才。

2.     建立長期的跨國交流平台:定期舉辦教學觀摩、設計工作坊等國際交流活動,並定期互訪、輪流舉辦研討會以具體了解國際文創產業發展現況。

(八)發展重點

本系以培養具有海洋素養、外語和數位知能,並兼具文創資源運用、文創產品設計與文創產業經營之複合性文創產業人才為目標。除了提供上述三領域的專業課程外,還結合校外資源,強化產學連結與跨領域實作學習,能與就業緊密結合。

     1.基礎課程強調海洋素養、外語能力與數位知能

     2.專業課程以海洋文創資源、文創產品設計(平面設計、立體設計、數位媒體設計)、文創產業經營為重點

     3.統合本校既有學院系所之相關教學資源

     4.強化產學連結與跨領域實作學習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