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學程資訊

開課教師資訊

課程架構與師資整合圖

本學程課程內容規劃係以本校海洋特色與現有教學資源為基礎,因應國際和本地文創產業人才需求,連結專業課程之海洋文創資源、文創產品設計、文創產業經營三大課程群組,各群組都包含有實習課程,以整合結合理論與實務,提升學生文創產業專業知識,以利培養學生國際視野與就業競爭力。

根據本學程的目標及特色,在課程規劃設計上落實理論與技術並重,強調產學合作與實習。除一般必修、選修課程中的校外參訪教學和野外調查實習的安排外,學生於第三及四學年可選修「產學合作及實習課程」,包括文化盤點實務實習、文創產品設計實習、文創產業經營實習;以及公私部門產學合作的專案計畫等,實習過程中亦協助相關證照及資格考試之取得,以落實「學用合一」的教育目標以及「做中學、學中做」的學習精神。

整體而言,本學程課程規劃概分為:基礎課程與專業課程兩大部分。基礎課程包括:校定必修課程、外語增能課程、數位增能課程;專業課程包括:海洋文創資源、文創產品設計、文創產業經營三大面向。其課程架構,如下圖所示:

海洋文創設計產業學士學位學程設計課程與能力培養對應系統圖

設計課程規劃理念:

創意與設計是文化「商品化」過程中不可或缺的環節,也是文化「產業化」的重要關鍵。當前文創產品設計領域出現整合設計、服務設計和統整規畫的人才需求。本學士學位學程有鑑於此,乃以培養學生具備文創產品設計的能力為發展重點,並傾向著重於整合設計和服務設計方面。前者是指整合性工商業商品的設計,須具備立體、平面設計的基本能力和整合設計能力;後者則屬於新興設計概念,強調在產品設計上將服務應用融入產品設計之中,在平面設計上為產品做視覺的服務說明,在互動設計上將服務視為一連串的互動過程,在社會設計上強調傳遞正面的社會影響力,並從日常生活中獲得服務設計的靈感。培養學生整合設計和服務設計專業能力,以因應新興的社會人力需求。

 

瀏覽數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