跳到主要內容區
 

我眼中的海大文創與個申面試經驗

寧靜之美——我眼中的海大文創系與個申面試經驗

我是都市兒女,將近二十年的歲月過去,我卻遲遲無法適應其飛快的生活步調。在大考結束至新生活開展前的期間,我未曾想過自己也能有在喧囂的都市中得到平靜的將來。

 

帶著膽怯的心,我終究踏上了北端的新世界--基隆。

 

前陣子聽過的一場演講中,講者提出這麼一個問題:「在你們的印象中,基隆是甚麼顏色的?」我猜,大多數人的答案必定是灰藍色。由於那陰晴不定氣候,我同樣選了如此霧濛而令人厭煩的色。不過俗話說,再大的霧,終究有它消散的一天,在時間的吹拂下,我漸漸看清了那隱藏在霧霾之下,如海一般湛清如晶的藍。

 

如果要認識一個陌生的地方,校園便是一處良好的出發點。儘管基隆與北部各大城市相似,充滿我無從適應的氣息,但其北端卻有這麼一處由山與海共同構築的校園--海洋大學。如同它的名字般,就像是一位在無人知曉的島嶼之上垂釣的老者,被洋母慈愛的雙臂護抱著,賜予此地別於他鄉的寧靜與悠閒之感。

 

  在新生手冊的地圖上,條條道路圍繞成大大小小的方塊,遠看就像一格一格的漫畫分鏡。比起其他校園,海大的路線規劃顯得簡單可愛許多,幾乎沒有複雜煩人的小路,而我只需要像吃豆人一樣,向前,轉一個彎,便能到達各棟大樓。

 

其中,有一條特別寬廣,通往海邊的大道,以噴泉為起點往下延伸,穿越校門,直指海的端點。我偶爾會趁著空堂時間到海邊走走,看著清澈的浪打上礁石,簇擁的白柔之花在一瞬消散而去,我無法形容那樣簡單且常見的景象是如何撫平我心中的不快,但我十分享受這獨自擁有的快感。

 

我想這條大道,許是為了指引迷茫的靈魂找尋歸屬,又或許是為了時刻提醒師生們,海的傳承便是這所大學存在的意義。

 

  其實,有許多人對於這所大學抱有偏見,我所就讀的科系--文創設計系,因為是新開不久的系,也曾被同校的學生懷疑出路。我並不在意這些評價,因為我知道,小小的一個系才是我尋覓已久的歸屬。

 

我並不適合外界壓力過大的環境,國高中時期那為了升學而層層累積的壓迫與疲勞,使我成為了不自信的儡。我不解為何有許多老師推崇以激將法去榨出學生的潛能,斯巴達式的教學過於壯烈,勝者為王,敗者亡,於是,他們成就了偉大的三百壯士,卻犧牲了百萬血肉之軀。我十分厭惡此種為師,他們恨不得將我的靈魂掏空,改為塞滿他們薄如皮屑的「諄諄」教誨。

 

面試當天,不安與恐懼佔據了我的頭腦,我害怕當天就會被刷下來,但也害怕未來會像過往一樣痛苦。不過在我進入系館後,這些惱人的念頭卻神奇地消散而去:系上的教授們完全沒有高高在上的壓迫感,相反,是熱情的地介紹系上的一切,並不停給予新生們鼓勵,原本以為沉重難受的面試,卻像茶會一般給人放鬆的感覺。我從未體會過如此祥和的氣氛,於是當下便毅然決然地選擇就讀此系。我時常感謝過去的自己,為現在的我選擇了這條道路。

 

  不像其他熱門科系,文創總是靜靜地向世界展示自我,它不招搖、不浮誇,即使規模小了點,也絲毫掩蓋不住自身的光芒。面試前的我便被這種默默耕耘,一點一點累積經驗的力量給震懾,儘管不被他人看好,每個人依然為了共同的目標努力著,使得我深受感動與敬佩。

 

  某種程度上來說,文創似乎代表海洋大學所渴望給世人看到的一面。若將重點名校比喻為王公貴族,我們更像是小漁村平凡的居民。比起學術或是技術方面的突破與發展,我們更注重如何將海的文化傳遞給下一代,為孕育我們的海貢獻一份雖然小,卻珍貴的心意。比起在學業上相互競爭,每一個人都有機會嶄露頭角,沒有弱肉強食的殘酷,大家擁著一份對大海的熱忱,努力燃燒。

 

  海洋大學,如同他的名字,默默地承載著海島的記憶,在這樣的氛圍下所營造出的悠閒生活,正是海洋大學特有的美。若海洋大學是人才的搖籃,海便是希望與理想,在海之大道鋪上指引命運的紅地毯,讓學生帶著驕傲的心,傳承這份來自海的恩惠。

瀏覽數: